民政局拒收女教师地震捐款 责骂零票多捐的少

9月21日,一位自称是云南大理州鹤庆县小学老师的网友发帖说,她和同事到县民政局交学校给云南昭通地震的募捐款,却被民政局工作人员以“不收现金”为名拒收,并且责怪她们募捐的零钱太多不好数、嫌弃她们捐的钱少,工作人员还“辱骂”了她们,该网友说自己“委屈得哭了”。

据了解,当天两名女教师带去的捐款共有两笔,其中学生捐款2323 .5元,老师捐款1070元。

鹤庆县民政局昨日发布情况通报证实拒收捐款一事属实,工作人员与两名女教师发生了“口角”,民政局称“已批评教育了当事的财务人员”。鹤庆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已要求该县民政局作出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该县纪委和监察局也已介入调查此事。

捐款被拒收女教师哭了

《最受侮辱的捐款》一帖9月21日晚间先后出现在天涯社区和人民网强国博客,发帖网友“草根771117”自称是鹤庆县的小学女老师,当天和同事去鹤庆县民政局交学校募捐给彝良地震灾区的款项,“却遭遇了民政局财务处一名女工作人员的辱骂。”

“草根771117”说,没想到民政局财务处工作人员说不收现金,给了她们一个民政局银行账户信息,要求她们自行存钱到该账户,她们建议该工作人员一起清点款项,结果遭到拒绝,“她很不耐烦地说,‘不是和你们说清楚了,我们不收现金。’”然而,发帖网友说,当地民政局发布的给彝良地震灾区捐款倡议书上没说明要存到银行,“上面写着:‘捐来的款统一交到民政局’。”

这位网友说,她们是调课来捐款的,还要忙着回校上课,只好再说好话,结果却遭到了对方的辱骂。发帖者写道:“觉得很生气,没见过如此官僚作风、如此工作态度。于是拿出手机准备拍,结果手机被她抢去了,还骂我们‘这是什么教师,怎么能教好学生?你们捐来的钱那么多零票,怎么数?’我委屈得哭了———因为我们学生捐来的是零票就不接收?她又骂,‘汶川地震人家捐几百万都是打款,你们那么点钱……’”

发帖网友还写道,“我说,‘我们学生捐得少,是真的,但那也是他们的心意,孩子毕竟没钱,只要有这份心,哪怕只是小小的善举,我们也不嫌麻烦。’她说,‘最好是一个人都不要捐,省得给我添麻烦。’”

这位网友生气地说:“我是来捐款的,不是来让你侮辱的!我虽然清贫,但是也有尊严!”

师生共捐款3393 .5元

“我虽然只是一名很普通很平凡的小学教师,我捐不出几百万的钱,但我心系灾区……不知道是我错了,还是我不会办事,这年头捐个款还得找关系、托人情,要不你就直接打卡上,不然人家还不乐意。谁叫我们老师个人捐不了上万呢?谁叫我们学生捐不出那么多钱呢?”

《最受侮辱的捐款》一文中,类似这样对慈善机构官僚作风的抱怨很快引起了网络舆论的关注。昨晨,该帖在微博上被传开,很多网民赞赏女教师的爱心,同时追问真相,呼吁“不要伤害爱心”。也有人讽刺,“没眼光,这种事显然得直接买好包送到郭美美手上去啊。”

昨日下午,新华社云南分社“新华舆情”信息发布互动平台官微以《捐款时被鹤庆县民政局辱骂》为题转发了此帖,引来更大一轮质疑。作为同行,昆明市五华区民政局官微跟帖点评称,“五华民政已经看到,已经进行了学习,五华民政将会防患于未然,热心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

据了解,9月21日当天,发帖的女教师和另一位女同事带了两笔捐款到民政局,其中该校学生捐款共2323.5元,老师捐款共1070元。

民政局整改纪委介入调查(最新进展:http://gd.qq.com/a/20120929/000207.htm

鹤庆县民政局办公室昨日发布的一份情况通报,证实确有拒收捐款一事。

通报中称,“因当天是周五,正值鹤庆县城街天(赶街的日子),捐款人员较多,我局只有一名财务人员收款,财务人员提出填好现金进账单后,请女教师到银行将捐款存入该局账户,2名女教师因急于回学校,因此引起口角。”

鹤庆县民政局称,事发后该局召开了会议,对当事的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民政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局下发的为彝良捐款的倡议书中,已告知了捐款账号 ,“我们是不接受现金捐款的。”据悉,同在鹤庆县的鹤庆一中师生为彝良的捐款是通过转账划到该县民政局的。

然而,大理州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民政局可以接受现金捐款,不管多少金额。

鹤庆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天前他们已从网上注意到该帖,反映到相关部门后,已要求该县民政局作出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记者获知,该县纪委和监察局也已介入调查此事。

云南信息报

(南方都市报)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