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借手机?小心落骗局

我跟一些老街坊探讨了这个话题,大家还是比较热心的,有些人说:“如果他是几个人一起,我应该不会借,如果他是一个人,我就可能会借给他,毕竟谁都有遇到急事的时候”。“看看是什么人,如果是老人家的话可以考虑借”。

不过,以后大家遇到这种情况要多留个心眼啦,虽说助人为乐是一种传统美德,不过在热心助人的时候也要保持一定的防范意识,因为最近有些不法分子利用街坊们的好心来骗取钱财。

5月初,街坊小雪在海珠区洪德路附近等公交,遇到一名穿着黄色衣服的陌生男子上前搭讪,对方说:“能否请你帮个忙,我过来找个朋友,但是手机没电了,能否借你手机用一下。”小雪没有多想,就把手机借给了黄衣男子。只见他一边讲电话,一边向着另外一个方向步行,小雪也只好跟着黄衣男一路行走。去到一个路口,黄衣男说,我朋友就在对面,我过去,你等我一下吧。结果一等再等,黄衣男始终没有再回来,小雪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警方通过实地走访以及调取监控录像,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原来这是一个街头诈骗团伙。5月30日中午,该团伙4名嫌疑人再次在海珠区工业大道北出现,便衣民警立即在他们行骗的时候将他们抓获。目前,4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此类骗子主要是针对行动不便的孕妇、老人和中小学生。因为这三种人比较有同情心,更易上当受骗。骗子一般会谎称自己手机没电,或者刚刚遭遇被盗、手机被窃等紧急情况,恳请事主将手机借给他,之后伺机溜走,或者盗取事主的手机号码和手机通讯录以便进行诈骗。

骗子们还有另外一种作案手法,就是一名骗子开着车,待其他骗子物色好附近使用高级手机的事主之后,他就上前以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需要报警、求助或联系伤者家属等借口借手机。事主如果把手机借了给他,他一踩油门就逃走。

所以,街坊们路遇陌生人求助时,务必多留个心眼。我个人觉得,如果陌生人有急事,最好的方式,就是问清楚他到底是有什么急事,然后帮手拨打电话转达,而不要轻易将手机交给陌生人使用。记住:骗子是不会在谨慎的人面前多花时间的。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1 条评论

  1. 农产品交易网

    GOD GOD GOD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