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聚餐儿孙全在玩手机 老人怒摔盘离席回房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是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句话,当这句话成为现实时,多少会有一些悲凉。近日,市民张先生与弟弟 妹妹 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受到冷落后,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

餐桌上仨孩子玩手机

“现在想想挺后悔的,爷爷奶奶一直盼着我们去吃顿饭,没想到会弄成这样。”10月14日,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12日晚上发生的一件事,这件事让他懊恼不已。

“周五晚上,我们一大家子相约去爷爷奶奶家吃晚饭,我和叔叔家的弟弟妹妹也都去了,说实话平时大家都忙,这种机会不算多,两位老人就盼着孩子们过去吃 顿饭。”张先生说。晚上6点半,家人们都赶到老人家中,“我弟弟和妹妹凑一块就喜欢研究手机,分享什么游戏好玩,我就在一边刷微博。”吃晚饭时,全家人都 围在了桌前,看到儿孙满堂,两位老人自然很高兴,张先生的爷爷一时高兴也喝了点酒。

“吃饭时长辈们都在聊天,爷爷倒是挺想和我们兄妹三人说话,不时问我工作和感情情况,问弟弟和妹妹的学习和工作如何。当时我们三人都把手机放在饭桌上,大家都时不时地看看手机。后来弟弟和妹妹吃饱了,就转身拿起手机继续玩游戏,我时不时地回复朋友的微博。”

老人怒摔盘子

老人屡次想和孙子孙女们交流,但孩子们却并不在意,只顾着低头玩手机,老人开始不高兴了。“看我们都不和他说话,老人说了一句‘你们就和手机过吧’, 说完之后摔了眼前的一个盘子,生气地回了房间。”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聚会场面,立刻变得尴尬无比,张先生三兄妹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我爷爷属于比较暴躁 的性格,见我们只玩手机不和他说话,问了一些问题我们又没搭理他,一时上火摔了盘子。后来我们三个也赶紧收起手机,轮流进屋劝说,这才平息了爷爷的怒 气。”

“本来是很开心的家宴,没想到会成了这样。”事后张先生很懊恼,他告诉记者,这是中秋节后第一个家庭聚会,“我们兄妹三人小时候就是爷爷奶奶带着, 现在他们将近80岁了,就盼着几个孩子去吃顿饭,我也理解爷爷那晚为什么会如此生气。”张先生说,他切身体会到了网上流传很广的那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 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朋友相聚不忘玩手机

几个好友相聚,原本可以开怀畅谈,但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与朋友相聚时,最喜欢干的事是玩手机。10月1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 10位市民,其中有7人表示,亲朋聚会时会掏出手机,而且成为了一种习惯,在这7名市民中年龄大多集中在20岁到30岁。“朋友坐在一起,我们也会聊天, 但是不看看手机会觉得不舒服。”市民吴小姐告诉记者,她与朋友一起走路时,甚至都不忘掏出手机聊QQ、看微博,“朋友们一起走路时我会提醒她们,帮我看着 路。我朋友有时候都看不下去了 ,会朝我喊能不能收起手机说会话。”

“面对面的沟通是最直接的,与亲朋好友相处时都在玩手机,必然会影响亲朋之间的关系。”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李玉焕告诉记者,之所以造成这种现状,是大家对手机过度依赖导致。

“最近我也发现,不论什么群体,很多人都喜欢抱着手机玩,而且以年轻人居多,手机成为了生活中依赖的东西。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首先与内心太空虚、浮 躁有关,正因为内心空虚所以需要有东西来填充,而手机恰恰起到了填充的作用。”李主任说,生活不充实、生活太单一都是造成内心空虚的原因。

“另外,很多年轻人不会欣赏身边的事物,不会独处。独处是一种能力,现在的年轻人成长的环境大多在父母的宠爱之下,环境比较单一,缺少欣赏周围人和事的能力,一旦独处时就受不了了 ,甚至有人会恐惧独处,所以手机再次起到了填充作用。”李主任说。

很多人已经发展到了各个场合都不能离开手机,对此李主任建议,不妨让自己锻炼一下独处的能力,戒掉手机瘾。“独处会让人心平静下来,学会思考和欣赏, 所以大家可以把手机放到一边,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单独待一会,慢慢培养这种能力,这有利于戒掉对手机的过分依赖。”李主任建议说。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