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泛滥

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电话屡被受访市民挂断———

事实上,12340是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电话,该中心会针对不同调查项目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电话进行拨打问卷。”

12340是不是诈骗电话,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网上有不少人正在讨论这个话题。

“哎呀,我给挂了,还以为是骗子呢!”近日,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林先生挂断了一个号码为“12340”的电话。“如果是政府的电话,事先肯定会在网上、电视中通知大家。现在诈骗手段很多,多长个心眼吧!”家住广州的陈先生说,在8月初他接到了来自北京的“010-12340”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一名男性介绍说,陈先生是被随机抽取出来的市民,请他配合进行一项社情民意调查。陈先生立刻挂掉了电话,事后还查询了一下自己是否被借此扣取了高额话费

“这的确是我们的民意调查电话。”国家统计局的工作人员陶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说,12340是统计局设置的专门用于收集民情的“全国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由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管理,这是国家统计局下属一个正规事业单位。

“如果来电显示是12340,希望市民不要挂断,配合我们的调查,我们在这里谢谢大家。”陶先生说,近期的调查主要有消费者信心指数和环保等民生内容。

2009年,“12340全国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经过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设立,至今已经运行了4年左右的时间。

解读

12340都会问啥问题

“不会耽误太多时间,也就三两分钟。”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陶先生说,一般题目多为闭合式的选择题,会给出5档满意度进行选择。此外,也会有开放式的建议的询问,“问题最多时会问十几道”。

去年曾经接起过12340电话的吴小姐被问到的问题包括物价、交通、教育等内容,分别有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一般和不满意等5个选项可供选择,最后还问了她一个开放式的问题,即对政府的意见和建议。

有的市民还被问了一些针对性的问题。张先生说,自己被问到了三个有关居住地安全感的问题,包括自己是在城镇还是农村居住、居住了多长时间以及自己的年龄等。还有一位市民被问到了对居住地领导和政府部门是否满意。

释疑

问卷内容不涉及隐私

由于现在电信诈骗的手法十分高明,甚至可以利用网络电话等手法“伪造”来电号码。12340会不会成为电信诈骗利用的对象呢?

“电话问卷的内容不会涉及市民的隐私。”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工作人员陶先生说,凡是12340打来的电话,对市民的身份都会有保密措施,包括不会询问市民的姓名、身份证号等内容。

即使诈骗分子伪造了12340的电话实施电信诈骗,市民也完全可以根据对方询问的内容进行判断。警方反电信诈骗专家提示说,所有的电信诈骗都是“换汤不换药”,最终都要落到银行卡号、密码或者转账上,只要市民对这些关键词有足够的警惕,完全不用担心被骗。

提示

市民可主动拨打热线

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陶先生说,每项调查都有各自的规划。有的调查每年做一次,有的则每月做一次。对调查的人群,包括其所在区域和年龄段等,为了调查结果全面,也都会进行特定规划。比如某个年龄段的人过多,访问员会专门询问受访人的年龄,特意寻找尚欠缺数据的年龄段的人进行询问。

陶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12340除了会拨打市民电话进行调查以外,市民也可主动拨打该热线反映民意。该热线的工作时间是上午9点至下午5点30分。如果正赶上一些特定的调查,则非工作日的这个时间段也会有人接听。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推荐几个机场

前言 最近大家都在问,机场有没推荐,微信里又不能明说,就写个汇总文本吧,随便带上我的AFF推广,请勿介绍,算是辛苦整理的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