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转账失败手续费照收 消费者质疑规定不合理

“钱没转出去,银行照扣手续费。太黑了!”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她近日通过银行网银进行“同城跨行转账”时,遭遇霸王条款。记者发现,“转账失败照扣手续费”不仅存在于网银服务中,在银行柜台转账,也会碰到类似情况。而且多家银行均有此规定。

消费者投诉

事儿没办成 凭什么收费

李女士通过农行网银往朋友的账户转账6689元机票款,被扣除手续费5.5元。一天后,朋友打电话说款项并未到账,她查了一下,发现这笔钱又回到了自己的卡中,但5.5元的手续费并未返还。

“银行转账汇款不成功,为什么还收费呢。”李女士说,几个朋友都是往同一个账户上汇机票款,别人都成功转款了,只有自己的没转过去。“当时对方电话还提醒汇款成功了,现在又转回来,也可能是网银系统有问题。”

市民周先生也反映,前一段时间用中行网银给朋友的建行卡转账4.5万元,当时就扣了10.5元手续费。“没想到钱没转过去,手续费一点也没少地扣了。”

记者了解到,碰上这种事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接受采访的消费者认为,这一收费明显不合理。收钱办事天经地义,可收钱没办成事,怎么也说不过去。

银行辩解

服务了就收费 与结果无关

网银转账失败,银行为何还要照扣手续费?银行客服人员称,客户通过网银或到营业厅办理跨行转账交易时,商业银行要使用人民银行的“大、小额支付系统”,每一笔交易都需要向央行支付手续费。用户交的手续费实际上是使用渠道的费用。占用了资源,就需要付费。

包括四大国有银行等各家银行都有相同的规定。多个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跨行汇款的手续费是针对客户操作此笔交易收取的费用,银行只要成功地向收款行发送了汇款信息,就要收费。这笔手续费是对服务本身的收费,而不是对服务结果的收费。

一位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当时显示已转账,但银行并不能保证汇款成功。因为作为汇出方的银行,无法核实客户所填写的跨行接受方信息。“无论您填的是什么信息,我们都能给您汇出去。但对方银行在收到款项后会核实收款信息,如果信息不对,就会给您退回来。”

银行为何不区分跨行转账失败的原因,而“一棒子打死”让消费者为转账失败买单呢?对此有银行人士表示,央行的系统很少出错,大部分转账失败都是因为消费者填写的问题导致的。

专家质疑

合同未达成 收费不应该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卢明生律师认为,商业银行发出转账指令给央行结算系统,结算系统收取相关费用,这是商业银行和央行之间的协议。而商业 银行受托为消费者提供转账服务,则是另一个合同范畴。他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转账失败则意味着与银行的服务合同未完成,银行就应退还相关手续费。至于银 行向结算系统付费了但未转账成功,那是他们之间的纠纷。银行应该要求结算系统退费而非拒不退还消费者费用。

他表示,银行应该有尽职义务,对账户的真实性有基本判断,比如账户的位数不对等信息填错应该告知客户。对于同一银行内的转账,应在转账前做好姓 名与账号的比对工作,如果发现不符,应预先提醒。同时,银行有义务在系统中用大号字体突出提示:“请正确填写汇款信息,因收款行、账号、户名等汇款信息填 写错误造成退款的,手续费不退回。”

业内专家表示,即便确实是因客户信息错误而导致转账失败,银行应扣取手续费,但手续费的扣取应当按照交易进行的程度和结果适当收取,而不应该是全额扣取。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文章!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