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差评”一顿砍,谁还敢说真话?

珠海段某在淘宝网向卖家深圳某电讯公司购买了一台三星手机,段某收到货后发现是水货便要求退货,但与卖家多次交涉未果,段某就在淘宝网上给予卖家 “差”的评价。不料因为这个“差”评,卖方4人从深圳奔赴珠海将段某砍伤。目前,已有3名嫌犯被刑拘,1人在逃。(7月12日《新快报》报道)

 

“本店不接受中差评”、“中差评请绕道”、“小本生意,拒绝中差评”,这些口号如今已经成了网店商品介绍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似乎在购物之前就先给了顾客“哑巴吃黄连”之感。淘宝设置“中差评”的目的本是为了起到监督卖家的产品以及服务质量的作用,可如今这些“中差评”在卖家眼里早已没了“监督、督促”的作用,而是成了“眼中钉”、“心中刺”,决不能容忍。一个“中差评”对于卖家来说轻则可能会影响一件产品的销量,重则可能会影响整个店铺的信誉;而一个“中差评”对于顾客来说,也许只是消费后的正常点评,但是却可能招致卖家的电话骚扰,甚至异地刀砍,这真的是让人不寒而栗。

首先,我们应当明确的一点是,买家给出的“中差评”应当是对整个购物过程做出的客观评价,毕竟现在还存在着那么一小批以“差评”为职业的“职业淘宝差评师”。这样“职业差评”当然会让卖家吃不消,平添怨气,进而有可能还会引发不必要的冲突。但如果仅仅是正常的“中差评”,却还要遭受卖家的骚扰、诋毁、甚至暴力冲突,那这种“中差评”的评价机制的设置,是否还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中差评”的购物评价机制,对顾客来说是一次正当的消费“发泄”,但如果连自身安全都能以保障,恐怕终究只能成为一种摆设。

“中差评”只是一种手段,无论评价的内容如何,作为卖家,首先应当坦诚相待,认真总结买卖过程中的出现问题,而不是大动干戈,执意将“差评”改为“好评”,这样只会给顾客带来反感。

而作为这种评价机制的开创者,不知有没有考虑过“中差评”居然还会威胁到买家的人身安全。我认为,淘宝的“中差评”制度总体来说还是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一是不应搞所谓的“差评”改“好评”,这样无形中便给卖家提供了“逆转”的机会,骚扰甚至威胁顾客改“好评”。二是“匿名”不够彻底,买家往往做出“匿名”评价,可卖家还是能轻而易举地揪出“差评”者,这无形中便给买家造成了心理压力,以至于不敢给“差评”。至于“职业差评师”的问题,卖家如果觉得交易评价有问题,可以直接向淘宝投诉,让淘宝官方充当第三人实行仲裁,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卖家与买家的正面交锋,切实保护了买家的安全。

购物后的评价有助于帮助下一位顾客全面分析产品的好坏,我们不能因卖家的骚扰或是威胁而做出妥协。如果产品评价中没有“中差评”,而顾客却接二连三地买到不顺心的产品,因担心威胁报复又给了卖家“好评”,到这个时候,表面上是自己吃了哑巴亏,店铺的生意没有受到“残次品”的评价影响,但长此以往,损害的只能是整个淘宝的信誉。(文/宋建锋)大江网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