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开店接连遭受差评 淘宝卖家向职业差评师宣战

当下流行的网络购物,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差评师”们则抓住商家的违规行为和漏洞,伺机而出,做起了敲诈勒索的生意。9月2日晚上的《焦点访谈》也将焦点对准了“网购敲诈”。说起差评师,很多卖家都是苦不堪言,甚至只能选择花钱消灾,不过,昨天,杭州一个淘宝卖家,却发帖“宣战”,并称要跟差评师斗争到底,甚至不惜关店。

      用心开店的他,接连遭遇差评

发帖的网友名叫刘畅,他的宣战帖最后一句话是这样的:“你们要给我多少差评都无所谓,真正的买家是有鉴别能力的。就算只剩1%的好评率都照开这个店,只要你们买得起我的东西!从今天开始,就等着跟你们丫死磕到底!”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刘畅,说起向差评师宣战,电话中的他连连叹气,“哎,都是被逼的,实在太气人了……”

7月13日,刘畅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名叫“一米厨房”的小店,主要经营四川现做小吃和私房菜。月底,刘畅第一次收到买家的差评。一心呵护网店好评 的刘畅主动与买家联系,买家说收到的货袋子破损而给了差评,要求退货。“我说现做的小吃不好退,容易坏,可以直接退款。买家因退款而把差评改成了好评。”

这种个别的差评陆续两三次后,8月20日开始,刘畅接连遭到了多个差评。先有一个人在网店拍了一包3.5元的芝麻,给了一个差评,第二次,一个ID显示为金华地区的买家也拍了一个价钱很低的商品,又给了一个差评。后来,又有两个买家以同样的方式收货后给了差评……

8月30日下午,有一个叫tiancun4的旺旺用户与刘畅聊天,自称为职业差评师,并发图证明,还要求刘畅用QQ或者电话的形式聊天。“我没 有加对方QQ,一直用旺旺与他聊天,对方说我的小吃质量不好导致他上医院治疗,要求我一次性给付500元,并能把我网店的差评改成好评。”

刘畅意识到自己真的遭遇职业差评师了,他立即向淘宝求助,淘宝客服认为存在讹诈的情形,但还是因为证据不足而被驳回。

昨天,又有人来给差评,并威胁刘畅说不解决问题,他们会大规模发起攻击,直到刘畅关店为止,而这也让刘畅很火,一气之下,他发帖向差评师宣战。“我明确告诉他们不会给钱,即使网店关门,也不给。”

淘宝官方发布提醒,减少商家举证成本

昨天,淘宝官方也发布了一份《关于淘宝、天猫商家遭讹诈的几点说明与提醒》,除了一些常见的提醒外,其中一条特别显眼——“尽可能减少商家的举证成本和要求”。

据了解,此前,淘宝买家(卖家)要想在淘宝上投诉卖家(买家),必须要有交易过程中的阿里旺旺聊天记录,没有证据,那淘宝也不会受理的。但在这 份新的提醒中,明确表示淘宝和天猫已经在前段时间将聊天记录证据范围从旺旺开放至其他聊天工具,同时显示手机号码的手机短信交流截图、电话讹诈的录音、汇 款凭证同样可作为商家证据。

除此之外,淘宝官方还表示,针对淘宝网差评的讹诈,淘宝网已经从6月开始,陆续取消好评率与搜索排名的关联。

对经核实的群体恶拍订单,卖家倒底该如何处理?淘宝网相关负责人支招,针对不同的交易状态,处理方式如下:1、未付款订单,关闭交易;2、已付 款未发货订单,关闭交易并退款;3、已发货订单,若买家发起延迟发货投诉,不对卖家进行处罚;4、交易结束后被恶意评价,网站会根据申诉情况进行删除处 理。

对于受害卖家,淘宝官网已经开设了“恶意评价”的投诉渠道(http://service.taobao.com/support /knowledge-1121565.htm),只要买家的评价被确认为“恶意评价”,淘宝网就能帮店主删除评价内容及对应的评价积分,防止差评师的 “敲诈勒索”。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