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机内置吸费软件 盗用户话费6000万

昨日该案由深圳市中院开庭审理,16名被告人开始逐一过堂。记者获悉,涉案公司被指通过与国内手机制造商及SP公司合作,通过在用户的手机内植入恶意扣费软件,在2010年11月至2012年7月近两年时间里,秘密窃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用户手机话费60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此案的公开审理,掀开了山寨机内置吸费软件黑色产业的冰山一角。

手机植入收费软件

昨日,该案在深圳中院第一法庭开审,主要涉案公司为深圳市信联互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信联互通公司”),由任某、郑某某等共同出资成立,16名被告人中9人为该公司股东或员工。昨日上午,法院首先审理任某、信联互通公司总经理汪某某涉案部分。

公诉机关指控称,自2010年11月起至2012年7月案发,任某、郑某某等利用自己成立的7家SP公司或者通过与手机制造商及其他SP公司合作,恶意植入扣费软件,连接该公司的后台服务器,然后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用户的手机中窃取话费。经鉴定,秘密窃取的用户手机话费达6000余万元。本案另外7名被告,即为与信联互通公司有合作关系的两家SP公司工程师或其他岗位员工。

据了解,SP是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者)的缩写,是指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即通过运营商提供的增值接口为用户提供服务,然后由运营商在用户的手机费和宽带费中扣除相关服务费,最后运营商和SP再按照比例分成。

记者了解到,涉案的SP公司主要经营手机游戏、手机屏保开发等。汪某某表示,该公司的手机游戏开发人员达40余人,每年仅游戏人员工资即达到300万—400万元。

屏蔽运营商收费提醒

公诉机关指控称,被植入恶意收费软件的手机用户,只要点击相关软件的链接图标或进入已经下载的手机游戏客户端,软件即将数据反馈至该公司后台,并发送相关指令,扣除用户的手机话费。该说法得到汪某某的认可。

为何消费者的手机被恶意扣费却浑然不知?在昨日的庭审中,汪某某承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公司采取了“屏蔽关键词”和“设立黑名单”的做法。

屏蔽关键词即是根据手机制造商或者SP公司的请求,设定一定的关键词,使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收到运营商的收费提醒。“设立黑名单”则是针对发现被扣费的用户而设立,将向运营商举报的消费者拉进“黑名单”。汪某某称,对于“黑名单”用户,他们将退回扣除费用,并不再扣除该消费者的费用。

被告人称行内都这样做

昨日上午,庭审焦点主要集中在任某是否为信联互通公司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任某表示,自己并未担任信联互通公司股东,也没有参与任何技术环节工作,仅为该公司梳理过财务流程。不过,汪某某的说法则与任某的说法存在冲突。汪某某表示,自己需要向任某负责,每个月任某都要到该公司一两次,自己也需要到广州和任某见面。公司员工工资发放也需要经过任某审批,而最初提出利用扣费软件服务牟利的也是任某。

在昨日的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信联互通公司已构成盗窃罪。汪某某的辩护律师则表示,信联互通公司实际上为用户提供了服务,而运营商在监管中也存在漏洞,才给了信联互通公司可乘之机。汪某某则透露,“这些都是普通做法,行业内都是这样做的。”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广东拒绝赋码

声明 文章转自公众号:晚参群 弹窗和健康码最近在一些城市有些越界。他们的逻辑是,宁杀错不漏杀一一先认定你有罪,给你弹窗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