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生活费起争议 业内称涉嫌虚假交易

近日,在微博上流传着一个热门段子——“我在淘宝上发布了一个商品叫 生活费 ,每个月初我妈买一次就完成了给我生活费的任务,并且不需要任何手续费。用银行汇款的孩子弱爆了!不过,我妈还说,如果惹她生气,她就申请退款!”

这种新 兴的网购“生活费”,是指在外求学的子女将生活费变成一种商品在淘宝出售,父母每月只需通过链接付款,生活费便进入支付宝,子女通过支付宝转账到银行卡将 生活费取出的一种新方式而且不需要支付手续费。那么这种新生事物是否可以得到长足发展,是否能被大多数的家长跟学生所接受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学生:

可以接受 不会尝试

9 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枣庄学院,在校门口遇到了正在闲聊的大三学生李某跟睢某,其中睢某是外地来枣庄求学的学生,她说生活费都是平时父母通过银行卡转账过 来,当问及是否会接受网购“生活费”这种领取生活费的新方式时,睢某说:“这种 网购 生活费的方式可以接受,这种汇款的方式省去了爸妈去银行排队的时间,也省出了一部分手续费,但我家是不会通过这种方式来付生活费,因为爸妈对电脑操作不熟 悉。”

接着记者采访了两个刚进入大学的新生郑某跟刘某,刘某表示可以接受,郑某却说:“这种方式太过于麻烦,爸妈不懂电脑,而且通过网络,是否安全是个问题,现在还不会考虑通过这种方式给予生活费。”

家长:

重安全 不差钱

淄博梁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入学,在谈到是否会通过网购“生活费”的方式给女儿打款时,她表示:“我之前都是通过银行卡给女儿汇生活费,对于网购 生活费 的方式我还没听说过,如果这种方式很安全的话,会考虑通过这种方式给女儿支付生活费,毕竟还是挺便捷、省时的。”

来自青岛的张先生说:“这种方式可以接受,但是我对电脑用起来不太熟练,而且去银行转账也没多少钱,50块的手续费是最高限额可以一次多汇点,不差钱,主要是安全。”

业内:

涉嫌虚假交易 存风险

中 国建设银行某支行的杨主任说:“通过网银转账到支付宝是安全的,支付宝与建设银行是有合作关系的,但支付宝只是一个非银行机构,属于第三方,现在没有相关 的规定来明确界定这个事情,因此没有办法核查交易背景是否真实,会存在争议与风险,推荐使用网上银行、短信转账及银行自助设备进行生活费的转账。”

网购“生活费”卖家没有进行发货行为,存在虚假交易的嫌疑,如果多次操作被金融风险控制系统查出,卖家可能会被封号。

另外,网购“生活费”存在“信用卡套现”的嫌疑。但是如果使用“支付宝转账”的功能就避免了“信用卡套现”,只不过双方都需要开通支付宝的账户,并有一方在支付宝存入现金。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