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神药"板蓝根

“这两天买板蓝根的人特别多。”一家连锁药店五象分店店长周女士告诉记者,袋装的板蓝根冲剂早已卖完了,只剩盒装冲剂。她说:“据初步统计,这几天我们的板蓝根及各类抗病毒产品销售量同比翻番。”

在民主路一家药房里,一位女士买了两包板蓝根。她告诉记者,网上有许多关于预防H7N9禽流感的消息。“非典的时候也用板蓝根,现在也用板蓝根,不管这个‘万能神药’实际效果怎么样,起码用了心里踏实些。”记者注意到,除板蓝根外,抗病毒口服液、玉屏风散颗粒、黄芪口服液等在各家药店也卖得不错。此外,口罩、消毒液也成了畅销商品,这些产品均未涨价。

与10年前的“非典”抢购板蓝根风潮相比,这次南宁市民明显理性了许多。市民秦女士也来药店买药,记者问她是否要买板蓝根预防禽流感,她不慌不忙地说:“我家还有一大袋板蓝根没喝完,这次就先不买了。”药店店长周女士说,虽然来买板蓝根的人不少,但并没出现抢购,基本上每人买一袋,最多的不过三五袋。南宁市多家药店均表示,板蓝根库存充足,暂时不会缺货。

针对板蓝根受到市民热捧一事,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介绍,H7N9是一种病毒,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板蓝根对病毒有广泛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用于预防是对路的。但是中医讲究因时、因地、因人的辨证施治,就像同样面对病毒,有的人会感染,有的人不感染,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来判断。因此板蓝根不是神药,市民应理性对待。

唐农建议,广西气候潮湿,预防需要“增强抵抗力+抗病毒”双管齐下。闷热的环境里,湿气散不出去,就为病毒滋生提供了条件,人体的湿气散去后,抵抗力会相应增强,所以在服用板蓝根的同时,加上苍术等祛湿的中药材,预防效果会更好。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