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违法吸烟明起现场罚50元 明日大检查

记者裘萍 见习记者谢婷 实习生梅雪卿 通讯员成广伟 明日,全市将开展控烟执法大检查,在禁烟场所吸烟现场罚50元!昨日下午,广州市人大、市城管委召开联合新闻通气会,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魏强表示,新修订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生效,“先劝后罚”变“直接开罚”。记者同时获悉,市控烟办和控烟巡查队仍未组建完成。

明日控烟检查 公安人员随行

魏强通报称,新《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公布施行。这意味着,今后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或面临直接罚款50元。

明天是新《条例》正式生效的第一天。市城管委、爱卫会将联合市卫生局、公安局等15个控烟执法部门和各区、县级市爱卫办,在全市范围内共同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市爱卫会副主任李廷贵担任行动总指挥。

“此次执法重点是,禁烟场所(区域)内是否存在违法吸烟行为。同时,兼顾检查各类公共场所的禁烟场所(区域)、吸烟场所(区域)设置情况。”市城管委副主任赵洪称。

据了解,市爱卫办将组织2个联合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越秀区、天河区的游戏休闲场所和网吧、餐饮场所和歌舞娱乐场所。其他类型公共场所由各区爱卫办组织区内部门开展执法检查。

明日的执法行动中,市检查组将各安排两名公安人员随队检查。一旦发现扰乱公共秩序或者抗拒执法的人员,将依照《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控烟巡查员将公开选拔招聘

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市爱卫会向市编办申请成立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并增配行政编制人员,同时组建一支100人的专职控烟巡查队伍。赵洪透露,日前已经与市编办达成共识,市控烟办和控烟巡察队都将尽快组建。

据了解,控烟巡查队由财政供养,并分派到各区及相关部门,专职从事日常巡查、指导各公共场所落实控烟措施、采集信息及时向相关执法部门报告并配合执法,提高控烟巡查劝阻率。

“这100名控烟巡查队员类似政府雇员,为临时聘请,工资由财政承担。”赵洪表示,队员将由市控烟办面向社会经公开选拔招聘。

“巡查队员并没有执法权,在日常巡查中只能进行劝阻。如果不听劝阻,首先进行取证,再通知具备执法权的人员进行处罚。”赵洪表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将会为队员配备摄影设备,发现有人吸烟便拍照存证。今后也将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队、执法队员联合行动。

除了组建专门部门和队伍强化控烟执行力量,赵洪表示,市爱卫办正委托有关部门草拟《广州市控制吸烟实施细则》,细化各部门的任务分工、管辖范围和执法程序。据了解,该细则将力争在年内完成初稿,并于明年列入市政府的立法后备名单。

温馨提示

禁烟区域

全部室内工作场所;大部分公共场所。如学校、医院、商场、图书馆、影剧院、妇幼活动场所、体育运动场所等;歌舞娱乐、游戏休闲场所、候机(车)室和面积在150平方米或75座以上的餐饮场所的指定禁烟区域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及其售票厅。

焦点问答

看到有人违法吸烟,市民该怎么办?

赵洪表示,市民可上前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如果不听劝,可要求场所负责人去劝导,还是不听,则可拨打12319,由城管热线转相关领域执法机构。

抓到“现行”,现场拒收罚单怎么办?

如果有人把处罚决定书撕了当没收到怎么办?这个问题让新闻发布会现场领导们面面相觑,短暂冷场。赵洪首先打破沉默称,“这涉及具体执法操作程序,需要和相关执法部门探讨。出现明显的耍赖行为如何处理?这还要坐下来研究。”

“在制度层面是有安排的。”魏强补充,“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二款的规定,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可适用此法。”

“如果出现类似抗拒执法行为,达到一定程度,再由公安机关依照法律进行处理。”魏强称,执法人员要依法取证,再根据各方面情况综合判断处理。

50元罚款怎么交?

“按照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当场交罚款的情况之一是‘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罚款’。”魏强称,由于控烟处罚的执法特殊性,罚款过后很难追缴,故适用此条。

chaping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相关推荐

推荐几个机场

前言 最近大家都在问,机场有没推荐,微信里又不能明说,就写个汇总文本吧,随便带上我的AFF推广,请勿介绍,算是辛苦整理的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